Shortcuts


IDEXX SDMA

SDMA 案例研究:Reese

SDMA 有助於診斷和治療疑似的腎盂腎炎並改善腎功能

背景資訊

姓名:Reese
年齡:16 歲 
品種:本地短毛
性別:

就診原因和病史
Reese 被帶來進行年度健康就診。飼主認為就老年貓而言,Reese 情況很不錯。她的胃口很好,他們沒有注意到任何體重變輕、咳嗽、打噴嚏、嘔吐、腹瀉、口渴或排尿的變化。

體檢
Reese 聰明、具警覺性和反應性且水分足夠。她有些超重,在評量總分為 9 分的身體狀況評分 (BCS) 中獲得 6 分。她的體溫、脈搏和呼吸都在正常範圍內。胸部聽診和腹部觸診結果正常,體檢的其餘部分並未大礙。

診斷計劃

對於一個老年健康最低資料庫,建議了全血細胞計數 (CBC);生化檢驗套組,包括 IDEXX SDMA 檢測以及電解質;全項目尿液分析;以及總甲狀腺素 (Total T4 )。Reese 的 CBC 結果在正常範圍內。其他研究結果如下所示。

診斷審閱

Reese 的診斷結果顯示 SDMA*增加、肌酸酐正常、BUN 增加。她的尿液濃縮能力也不佳,其中尿液比重 1.018。此外,Reese 的尿沉渣活躍,測量值 > 100 WBC/hpf 且有明顯的菌尿。根據這些發現,進行了尿液培養和藥敏性檢測,並且生長了 > 100,000 個有機物/mL 的 大腸桿菌 ,這些大腸桿菌對大多數抗生素敏感,包括阿莫西林和阿莫西林/克拉維酸。

行動計劃與結果

評估

根據 Reese 的 SDMA 增加和尿液比重不當偏低,顯然除了尿路感染外,她的腎功能也已經下降。 

此時的分類指標包括:

  • 腎盂腎炎繼發的活動性或急性腎損傷 (AKI)。
  • 慢性腎臟病 (CKD) 以及同時存在的下泌尿道感染 (UTI),
  • 因腎盂腎炎造成的 AKI 使 CKD 加重,導致現有腎臟病惡化。

計劃

研究

應考慮進一步研究但未執行的其他診斷:

  • 腹部超音波檢查尋找腎盂腎炎的證據並排除尿石症。
  • 自高血壓為腎病常見干擾因素以來的血壓。

管理

治療開始: 

  • Clavamox 62.5 mg,口服,每日兩次,持續一個月,治療可能的腎盂腎炎。
  • 始終提供新鮮、清潔的水源。
  • 飲食改為 Hill's Prescription Diet k/d Feline and Royal Canin Veterinary Diet Renal 貓咪專用配方。 

監測 

複檢回診: 

  • 理想情況下,在 2 週內確定對治療的反應。
  • 然而,複檢在 1 個月內進行,以確定是否已清除感染以及腎功能是否有任何改善。
  • 追蹤診斷顯示,SDMA 濃度從 19μg/ dL 降至 15μg/ dL,尿沉渣中沒有白血球或細菌,培養結果為陰性。

診斷和長期管理

診斷

  • UTI 治療後,基於腎功能改善的疑似腎盂腎炎。
  • 因腎盂腎炎造成的 AKI 使 OKD 加重。

長期管理

  • 治療根據國際腎臟利益協會 (IRIS) 分期為第 2 期的 CKD,包括繼續以腎臟治療性飲食 1 進行餵養。如需更多資訊,請瀏覽 idexx.com/sdma-iris
  • 每月複檢尿液培養,連續 3 個月呈陰性。
  • 然後每 3 個月複檢一次最小數據庫和尿液培養。

患者報告

初步結果

生化

IDEXX SDMA additional testing report screenshot for Reese case study

尿液分析

Urinalysis reports screenshot for Reese case study

尿液培養和 MC 藥敏性

Urine culture report screenshot for Reese case study

複檢結果

尿液分析

Urinalysis follow up reports screenshot for Reese case study

尿液培養

Urine culture follow up report screenshot for Reese case study

生化

討論

  • 在 AKI 和 CKD 中,SDMA 是一種比肌酸酐更可靠的腎功能指標,因為它更敏感並且提前增加。2–4
  • 在像 Reese 這樣的寵物中,在面臨泌尿道感染的 SDMA 增加,應該進行進一步的研究,並考慮更積極地治療腎盂腎炎。
  • 對這些寵物進行長期管理和監測有助於預防和發現未來感染並減緩潛在 CKD 的進展。

為什麼 SDMA 如此重要

滑動即可查看我們的專有軟體和裝置。

點擊圖像,瞭解對 IDEXX SDMA 檢測結果採取行動如何幫助 Reese、Molly、Bess、Jimmy、Mary Jane、Scarlet 和 Zeke。

對稱性二甲基精氨酸。

參考文獻

  1. International Renal Interest Society.IRIS Guidelines. www.iris-kidney.com.Accessed 21 March 2017.
  2. Nabity MB, Lees GE, Boggess M, et al.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 assay validation, stability and evaluation as a marker for early detection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n dogs.J Vet Intern Med.2015;29(4):1036-1044.
  3. Hall JA, Yerramilli M, Obare E, Yerramilli M, Jewell DE.Comparison of serum concentrations of 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 and creatinine as kidney function biomarkers in cats with chronic kidney disease.J Vet Intern Med.2014;28(6):1676-1683.
  4. Hall JA, Yerramilli M, Obare E, Yerramilli M, Almes K, Jewell DE.Serum concentrations of 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 and creatinine in dogs with naturally occurring chronic kidney disease.J Vet Intern Med.2016;30(3):794-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