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rtcuts


IDEXX SDMA

SDMA 案例研究:Molly

SDMA 透過麻醉前的血液檢查診斷出小狗的活動性腎臟損傷

背景資訊

姓名:Molly
年齡:7 個月
品種:西施
性別:

就診原因
Molly 被帶來接受常規卵巢子宮切除術。

病史
Molly 是在 2 個 月大時從繁殖者那邊購得。Molly 的飲食包括 Kirkland Signature 幼犬狗糧,據報告,她的胃口很好。雖然 Molly 偶爾在家裡會惹出一些事故,但 Molly 的飼主卻沒有在意,因為他們覺得這可能是居家訓練的一部分,或者只是她容易興奮的特質,而且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善。

體檢
Molly 聰明且具警覺性和反應性 (BAR)。她水分充足,體溫、脈搏和呼吸頻率都正常。她的身體狀況評分 (BCS) 非常好,且體重穩定。

診斷計劃

曾建議檢查全血細胞計數 (CBC);生化檢驗套組,包括 IDEXX SDMA 檢測和電解質;SNAP 4Dx Plus 檢測;以及作為術前篩檢的全項目尿液分析。

實驗室檢驗結果

Molly 的術前診斷結果顯示 SNAP 4Dx Plus 檢測呈陰性、CBC 正常以及下列的生化檢查發現。

診斷審閱

  • SDMA* 增加的結果引導我們進一步研究,並額外發現因球蛋白偏低導致的總蛋白質偏低在幼犬中被認為是正常的。SDMA 增加的結果表明腎功能有問題。
  • 下一步考量事項:SDMA 的增加應考慮進行全項目尿液分析。其他診斷也可包括腎臟造影。
  • 卵巢子宮切除術預約的狀態:建議進一步研究實驗室結果,以排除任何可能使 Molly 手術發生併發症的情況。

發現 SDMA 的警訊後,進行診斷審閱以進一步研究

  • Molly 的項目尿液分析顯示尿液比重為 1.022,在進行沉積物評估時發現白血球和桿狀細菌。將尿液送至參考實驗室進行尿液培養和 MIC(最小抑制濃度)敏感度。
  • 診斷造影對於鑑別和定位疾病具有價值:Molly 的超音波顯示兩個腎臟的大小略微縮小,雙側輕度腎盂擴張。 

患者報告

生化

IDEXX SDMA report screenshot for Molly case study

尿液分析

Urinalysis reports screenshot for Molly case study

討論

Molly 的單一 SDMA 結果導致對腎發育不良和併發的腎盂腎炎進行研究和最終診斷。基於尿液培養和 MIC 敏感性結果的抗生素治療證明在控制感染方面是有價值的,並且 Molly 的尿液分析在她第 1 個月的複診中是正常的。此外,她的 SDMA 在治療後的複檢時恢復到正常範圍內。

SDMA 比作為腎臟健康生物標誌物的肌酸酐更可靠1–5 ,並且對於潛在原因,應進一步研究超出正常範圍的上升。對於像 Molly 這樣的案例,它可以鑑別可治療的健康狀況,並建立血液檢查和尿液的長期監測計劃,以防止患者可能遭致感染。

為什麼 SDMA 如此重要

滑動即可查看我們的專有軟體和裝置。

點擊圖像,瞭解對 IDEXX SDMA 檢測結果採取行動如何幫助 Reese、Molly、Bess、Jimmy、Mary Jane、Scarlet 和 Zeke。

對稱性二甲基精氨酸。

參考文獻

  1. Nabity MB, Lees GE, Boggess M, et al.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 assay validation, stability and evaluation as a marker for early detection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n dogs.J Vet Intern Med.2015;29(4):1036-1044.
  2. Hall JA, Yerramilli M, Obare E, Yerramilli M, Jewell DE.Comparison of serum concentrations of 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 and creatinine as kidney function biomarkers in cats with chronic kidney disease.J Vet Intern Med.2014;28(6):1676-1683.
  3. Hall JA, Yerramilli M, Obare E, Yerramilli M, Almes K, Jewell DE.Serum concentrations of 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 and creatinine in dogs with naturally occurring chronic kidney disease.J Vet Intern Med.2016;30(3):794-802.
  4. Hall JA, Yerramilli M, Obare E, Yerramilli M, Yu S, Jewell DE.Comparison of serum concentrations of 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 and creatinine as kidney function biomarkers in healthy geriatric cats fed reduced-protein foods enriched with fish oil, L-carnitine and medium-chain triglycerides.Vet J. 2014;202(3):588-596.
  5. Hall JA, Yerramilli M, Obare E, Yerramilli M, Melendez LD, Jewell DE.Relationship between lean body mass and serum renal biomarkers in healthy dogs.J Vet Intern Med.2015;29(3):808-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