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rtcuts


IDEXX SDMA

SDMA 案例研究:Scarlet

SDMA 增加導致在預防性護理診療期間發現狗的早期慢性腎臟病

背景資訊

姓名:Scarlet
年齡:5 歲
品種:黃金獵犬
性別:

就診原因
Scarlet 被帶來進行年度檢查和疫苗接種。

病史
Scarlet 的飼主分享說她在過去幾週的日常行為不同於以往。她過去曾患過幾次尿路感染,但她最近沒有出現這些類型的體徵。她比較沒有精神,但是食慾和飲水情況似乎正常(就目前可以看得出來的而言)。

體檢
Scarlet 聰明且具警覺性和反應性 (BAR),看起來水分充足且身體狀況良好,自上次就診以來體重穩定。

診斷計劃

曾建議檢查全血細胞計數 (CBC);生化檢驗套組,包括 IDEXX SDMA 檢測和電解質;全項目尿液分析;以及總甲狀腺素 (total T4)。

實驗室檢驗結果

  • 儘管 Scarlet 的其他血液和尿液診斷確定了一些令人擔憂的領域,她的 CBC 並無大礙。
  • 她的  SDMA* 增加了 17 μg/dL (0–14 μg/dL)  並且 尿液比重過低,測量值為 1.026。她的肌酸酐在 1.5 mg/dL 的參考區間內。
  • 她的總甲狀腺素 (Total T4 ) 和游離甲狀腺素 (Free T4 ) 都介於參考區間內,但是為正常偏低

治療計劃和追蹤

  • 對 Scarlet 開始用 L-thyroxine 治療疑似的甲狀腺功能低下症。

  • 安排了在 2–3 週後進行複檢,以追蹤 CBC、生化檢查、總甲狀腺素 (Total T4) 以及全項目尿液分析。

  • 其他檢測考慮因素包括動物的腎臟以及相關結構的診斷造影以及對尿液白蛋白/肌酸酐 (UPC) 比值和血壓的評估。

第 2 週複檢:寵物飼主報告 Scarlet 似乎變得較有活力。她的總甲狀腺素 (Total T4 ) 結果良好,在正常範圍內,她的 SDMA 仍然繼續增加,目前測量值為18 μg/dL  並且她的 肌酸酐仍然維持在參考區間內。她的尿液比重仍維持偏低 (1.027)。

行動計劃與結果

  • 由於 SDMA 持續升高,因此計劃對 Scarlet 的腎臟和相關的機構進行超音波檢查

  • 超音波顯示左腎略呈圓形,輕度不規則,其中腎盂輕微擴張,疑似先前腎臟感染的結果。

  • 尿液培養呈陰性;UPC 為 0.0,平均收縮壓正常 (140 mm Hg)。

  • Scarlet 繼續表現出 SDMA 持續升高以及腎臟造影異常。按照國際腎臟利益協會 (IRIS) 慢性腎臟病 (CKD) 分期指導方針,這些研究結果支持將疾病定為 IRIS CKD 第 2 期,該疾病的亞期分期定為血壓正常且無蛋白尿。

  • Scarlet 的治療計劃包括開始腎臟治療性飲食、繼續使用 L-thyroxine、在家中攝取新鮮水源,並定期預約監測她的腎臟健康狀況。安排了第 3 個月的複檢,以進行 CBC、生化檢驗套組、總甲狀腺素 (Total T4) 和全項目尿液分析。

第 3 個月複檢:據報告,Scarlet 在家裡表現不錯。她的總甲狀腺素 (Total T4) 水平良好,仍然維持在參考區間之內,且 CBC 並無大礙。她的  SDMA 為 15 μg/dL,肌酸酐仍維持在正常範圍內。她的尿液比重仍維持偏低 (1.027)。

第 6 個月複檢:鑑於 Scarlet 的活動力水平、改善的診斷以及來自寵物飼主的報告,建議往後每年進行兩次檢查。當時, Scarlet 的 SDMA 維持於 15 μg/dL,肌酸酐仍然在正常範圍內,尿液比重為 1.026

患者報告

生化報告(12 月 31 日)

尿液分析報告(12 月 31 日)

總甲狀腺素 (Total T4 和游離甲狀腺素 (Free T4)(12 月 31 日)

生化(1 月 18 日)

總甲狀腺素 (Total T4)(1 月 18 日)

生化(3 月 27 日)

討論

SDMA 是一種比肌酸酐更可靠的腎臟病生物標誌物1–5, 並且有助於為 Scarlet 定義徹底的醫療追蹤計劃, 甚至在腎臟變化的早期階段即開始進行。

透過腎臟支持飲食對 Scarlet 腎臟功能的早期干預和支持有助於在她後續的複查中導致穩定的 SDMA 結果。證據表明,可以依靠 SDMA 對腎臟病進行早期檢測,並且在肌酸酐升高之前進行飲食干預可以對腎臟產生健康益處。1,2

為什麼 SDMA 如此重要

滑動即可查看我們的專有軟體和裝置。

點擊圖像,瞭解對 IDEXX SDMA 檢測結果採取行動如何幫助 Reese、Molly、Bess、Jimmy、Mary Jane、Scarlet 和 Zeke。

對稱性二甲基精氨酸。

參考文獻

  1. Hall JA, Yerramilli M, Obare E, Yerramilli M, Yu S, Jewell DE.Comparison of serum concentrations of 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 and creatinine as kidney function biomarkers in healthy geriatric cats fed reduced-protein foods enriched with fish oil, L-carnitine and medium-chain triglycerides.Vet J. 2014;202(3):588-596.
  2. Hall JA, Yerramilli M, Obare E, Yerramilli M, Melendez LD, Jewell DE.Relationship between lean body mass and serum renal biomarkers in healthy dogs.J Vet Intern Med.2015;29(3):808-814.
  3. Nabity MB, Lees GE, Boggess M, et al.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 assay validation, stability and evaluation as a marker for early detection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n dogs.J Vet Intern Med.2015;29(4):1036-1044.
  4. Hall JA, Yerramilli M, Obare E, Yerramilli M, Jewell DE.Comparison of serum concentrations of 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 and creatinine as kidney function biomarkers in cats with chronic kidney disease.J Vet Intern Med.2014;28(6):1676-1683.
  5. Hall JA, Yerramilli M, Obare E, Yerramilli M, Almes K, Jewell DE.Serum concentrations of 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 and creatinine in dogs with naturally occurring chronic kidney disease.J Vet Intern Med.2016;30(3):794-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