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rtcuts


IDEXX SDMA

SDMA 案例研究:Jimmy

SDMA 增加導致在年度檢查期間發現貓患有伴隨高血壓的慢性腎臟病

背景資訊

姓名:Jimmy
年齡:13 歲
品種:本地短毛
性別:

就診原因
Jimmy 被帶來進行年度檢查和疫苗接種。

病史
他是一隻室內/室外貓,他的飼主報告說 Jimmy 似乎不錯並且目前沒有需要擔憂的地方。

體檢
Jimmy 聰明且具警覺性和反應性 (BAR)。觀察到體溫、脈搏和呼吸頻率正常。他有良好的肌肉質量和良好的身體狀況評分。除了一些中度牙周病外,體檢的剩餘部分都無大礙。

診斷計劃

曾建議進行洗牙,並採集了樣本用於預先麻醉篩檢以進行全血細胞計數 (CBC);生化檢驗套組,包括 IDEXX SDMA 檢測;總甲狀腺素 (Total T4;全項目尿液分析。

診斷審閱

  • Jimmy 的實驗室/診斷檢測中值得注意的異常包括  SDMA* 增加 23 μg/dL,尿液比重偏低 (1.015)
  • 診斷的平衡,包括肌酸酐和總甲狀腺素 (Total T4) 在參考區間內。
  • SDMA 是比肌酸酐更早且更可靠的腎功能生物標誌物,並且當增加時需要進行追蹤研究。

後續步驟

  • 飼主被告知,在 Jimmy 的牙科手術之前,已經在一些支持性護理和後續追蹤中出現徵兆。

  • 建議增加飲水 (在外面用碗,在家裡用各種不同的水位)、特別為高齡動物患者設計的飲食,1 以及預約 2 週後複診。

  • 其他考量因素包括腎臟及相關結構的診斷造影和血壓評估。

後續追蹤與診斷

  • Jimmy 一個月後又就診,它的實驗室檢驗報告顯示  SDMA 仍然維持增加,不過測量值穩定 (19 μg/dL) 並且尿液比重不變 (1.015)。他的實驗室檢驗結果的其餘部分仍然位於參考區間內。

  • 腹部超音波顯示沒有尿結石或感染的證據,但腎臟偏小,與慢性腎臟病 (CKD) 的症狀一致。

  • 收縮壓為 175 mm Hg,幾天後 Jimmy 重新檢查時血壓持續增加。

  • 由於掌握了結果,並且遵守國際腎臟利益協會 (IRIS) CKD 分期指導方針,Jimmy 經診斷為 IRIS CKD 第 2 期疾病。確定 Jimmy 要接受高血壓用藥,並且他的飼主也將他的飲食轉換為腎治療性飲食,同時繼續為他提供數種新鮮的水源。

患者報告:

生化

IDEXX SDMA report screenshot for Jimmy case study

尿液分析

Urinalysis reports screenshot for Jimmy case study

血液學

Hematology report screenshot for Jimmy case study

總甲狀腺素 (Ttotal T4)

Endocrinology report screenshot for Jimmy case study

IRIS CKD 分期指導方針

Stage of kidney disease infographic for Jimmy case study

討論

像 Jimmy 這樣的案例對全科醫生來說很常見,他的案例強調,即使是 SDMA 的單一升高也需要進一步研究和可能的管理

SDMA 可以更快地發現問題,並且在評估腎功能方面比肌酸酐更可靠2-6 
對 Jimmy 飲用新鮮的水做出適度改變並且實施治療性飲食有助於可能減緩 Jimmy 腎臟病的進展。Jimmy 的腎臟病能夠在他的牙科手術之前得到適當的監測和管理。在他的手術期間,也特別採取了預防措施來保護他的腎臟。由於 SDMA 提供的早期檢測,可以安排長期定期預約以更密切地監測他的腎臟病。這將允許更早地鑑別和治療腎臟病進展以及併發的病症。

為什麼 SDMA 如此重要

滑動即可查看我們的專有軟體和裝置。

點擊圖像,瞭解對 IDEXX SDMA 檢測結果採取行動如何幫助 Reese、Molly、Bess、Jimmy、Mary Jane、Scarlet 和 Zeke。

對稱性二甲基精氨酸。

參考文獻

  1. Nabity MB, Lees GE, Boggess M, et al.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 assay validation, stability and evaluation as a marker for early detection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n dogs.J Vet Intern Med.2015;29(4):1036-1044.
  2. Hall JA, Yerramilli M, Obare E, Yerramilli M, Jewell DE.Comparison of serum concentrations of 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 and creatinine as kidney function biomarkers in cats with chronic kidney disease.J Vet Intern Med.2014;28(6):1676-1683.
  3. Hall JA, Yerramilli M, Obare E, Yerramilli M, Almes K, Jewell DE.Serum concentrations of 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 and creatinine in dogs with naturally occurring chronic kidney disease.J Vet Intern Med.2016;30(3):794-802.
  4. Hall JA, Yerramilli M, Obare E, Yerramilli M, Yu S, Jewell DE.Comparison of serum concentrations of 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 and creatinine as kidney function biomarkers in healthy geriatric cats fed reduced-protein foods enriched with fish oil, L-carnitine and medium-chain triglycerides.Vet J. 2014;202(3):588-596.
  5. Hall JA, Yerramilli M, Obare E, Yerramilli M, Melendez LD, Jewell DE.Relationship between lean body mass and serum renal biomarkers in healthy dogs.J Vet Intern Med.2015;29(3):808-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