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rtcuts


IDEXX SDMA

SDMA 案例研究:Zeke

SDMA 幫助發現甲狀腺亢進症貓患者的慢性腎臟病

背景資訊

姓名:Zeke
年齡:14 歲
品種:本地短毛
性別:

就診原因與病歷
Zeke 的飼主擔心他似乎吃了很多但是體重卻變輕。他們還注意到他喝水和排尿的次數增加且喵喵聲比平常多。他的飼主說他似乎還很有活動力,但他們擔心他在家的習慣對他來說不正常。

體檢
身材纖瘦,身體狀況評分 (BCS) 低,在 9 分的評量中只獲得 2.5 分。他患有中度牙病、心率快,且頸部有一個可觸及的結節。

診斷計劃

曾建議檢查全血細胞計數 (CBC);生化檢驗套組,包括 IDEXX SDMA 檢測和電解質;全項目尿液分析;以及總甲狀腺素 (total T4)。Zeke 的 CBC 結果在正常範圍內。其他研究結果如下所示。

診斷審閱

  • 根據病史、身體檢測和實驗室化驗結果,Zeke 被確診患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狀。
     
  • SDMA*增加的結果引導我們進一步研究:慢性腎臟病 (CKD) 是一種可能與其他疾病同時存在的進行性疾病。雖然注意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狀是醫學上的優先事項,但根據所進行的診斷,腎臟也需要研究和支持。
     
  • 可能的進一步診斷調查 - 胸部和腹部造影可以幫助確認和評估血液和尿液診斷中鑑別的醫療病症以及其他器官系統影響(例如心臟)。心電圖會評估心臟傳導性。鼓勵測量血壓,因為腎臟病和甲狀腺功能亢進都與高血壓有關。

診斷和案例追蹤

  • 用 I-131 成功治療的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和同時存在的國際腎臟利益協會 (IRIS) CKD 2 期疾病。

  • 用 I-131 治療一個月後, Zeke 的總甲狀腺素 (Total T4 ) 水平為 0.7 μg/dL,他的 SDMA 測量值為 17 μg/dL,肌酸酐從 0.9 增加為 1.8 mg/dL。他的尿液濃度仍然偏低,比重為 1.014。

  • SDMA 繼續指明腎功能問題,即使肌酸酐在正常範圍內。

  • Zeke 有幾個月沒有回到他的獸醫那裡,但當時實驗室化驗的複檢證實他的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已被成功治療。他的 SDMA 繼續增加、肌酸酐正常且尿液稀。

  • 按 IRIS CKD 分期指導方針,Zeke 患有 IRIS CKD 分期第 2 期疾病。沒有 SDMA,他的 CKD 就不會被診斷出來。Zeke 的獸醫遵循 IRIS CKD 治療指導方針對其進行治療,這可能有助於延緩 Zeke 的 CKD 進展,甚至延長他的生命。

患者報告

生化

IDEXX SDMA report screenshot for Zeke case study

總甲狀腺素 (total T4)

Endocrinology report screenshot for Zeke case study

尿液分析

Urinalysis report screenshot for Zeke case study

後續實驗室結果

Patient details reports screenshot for Zeke case study

討論

Zeke 的案例強調了 SDMA 比作為腎臟健康生物標誌物的肌酸酐更可靠。1–5 在其可靠性的這個特定例子中,SDMA 對於腎臟病的徵兆仍然適用,而肌酸酐則受到新陳代謝和體重影響。

腎臟病和甲狀腺功能亢進症都是老年貓的常見醫療病症。在這種情況下,進一步挑戰肌酸酐的可靠性是同時存在生甲狀腺功能亢進,這會增加新陳代謝並人為地增加腎絲球過濾率 (GFR)。這種情況下的併發症透露了肌酸酐的缺點,而過濾率偏高對 SDMA 的影響僅略微減弱 6,因為 SDMA 對早期檢測腎臟病的靈敏性以及不受肌肉質量等其他因素影響的事實。4–5

為什麼 SDMA 如此重要

滑動即可查看我們的專有軟體和裝置。

點擊圖像,瞭解對 IDEXX SDMA 檢測結果採取行動如何幫助 Reese、Molly、Bess、Jimmy、Mary Jane、Scarlet 和 Zeke。

對稱性二甲基精氨酸。

參考文獻

  1. Hall JA, Yerramilli M, Obare E, Yerramilli M, Yu S, Jewell DE.Comparison of serum concentrations of 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 and creatinine as kidney function biomarkers in healthy geriatric cats fed reduced-protein foods enriched with fish oil, L-carnitine and medium-chain triglycerides.Vet J. 2014;202(3):588-596.
  2. Hall JA, Yerramilli M, Obare E, Yerramilli M, Melendez LD, Jewell DE.Relationship between lean body mass and serum renal biomarkers in healthy dogs.J Vet Intern Med.2015;29(3):808-814.
  3. Nabity MB, Lees GE, Boggess M, et al.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 assay validation, stability and evaluation as a marker for early detection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n dogs.J Vet Intern Med.2015;29(4):1036-1044.
  4. Hall JA, Yerramilli M, Obare E, Yerramilli M, Jewell DE.Comparison of serum concentrations of 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 and creatinine as kidney function biomarkers in cats with chronic kidney disease.J Vet Intern Med.2014;28(6):1676-1683.
  5. Hall JA, Yerramilli M, Obare E, Yerramilli M, Almes K, Jewell DE.Serum concentrations of 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 and creatinine in dogs with naturally occurring chronic kidney disease.J Vet Intern Med.2016;30(3):794-802.